21世纪是人类探索海洋、开发海洋、经略海洋的新时代,海洋已成为世界强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浙江大学拟实施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简称“智慧海洋计划”),推进信息、电子、计算机、机械、土木、地学、法学等在海洋研究中的交叉会聚,引领未来海洋学科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现代海洋已经成为海洋环境、装备和各种人类活动等多种元素综合作用构成的复杂巨系统。“智慧海洋”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洋环境、海洋装备、人类活动和管理主体四大板块信息深度融合,实现互联互通、智能化挖掘与精准服务,是海洋信息化的深度发展,也是一场信息与物理融合的海洋智能化技术革命,被世界海洋强国视为未来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途径和整体解决方案。

智慧海洋计划”将聚焦未来海洋环境安全和深海装备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把握“认知海洋—开发资源—保障安全”主线,创新融合信息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法,突破海洋事务感知和海上安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和灾害应对、水下安防等方面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构建 “空天-陆地-海面-水下-海底”一体化“智慧海洋”示范系统,形成“智慧海洋”领域的“浙大方案”。

智慧海洋计划”将围绕海洋环境感知、智能海洋装备、海洋安全保障等主攻方向进行科研布局,依托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摘箬山科技示范岛及有关海洋研究平台,与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等涉海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推动大跨度、多学科力量集聚和交互探索,引领新一代高素质智慧型海洋科技人才培养,打造“智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和会聚型学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