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ebplus.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b/6e/273e917d4918999db663d02fc94c/5194dcb0-ec66-42dd-8747-4a65dd5c1333.jpg

 超重力场增大了多相介质体力、加速了相物质分离,为研究物质世界提供了新途径。浙江大学瞄准土体、岩体、地质体、材料等多相介质相演变的前沿科学问题,结合重大基础设施防灾和减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及高性能材料研发的国家重大需求,依托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启动实施“超重力场会聚研究计划”,在校内充分交叉融合岩土科学与工程、地球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为产生新思想和新方法、开辟新领域和建立新学科创造环境。该计划将聚焦多相介质超重力效应、岩土体超重力相演变、地质过程超重力演变、高性能材料超重力制备与评价、超重力实验关键技术等重点方向,催生相关领域的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汇聚相关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具有交叉知识结构和一流创新能力的学生,打造国际领先的超重力实验科学与技术研究平台,形成多相介质超重力相演变学术高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