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ebplus.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6/d6/69f8809a4b6c8a57619f14cd4575/7977cd4d-704a-46a3-b246-c2eeefcf4801.jpg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陆地环境、资源与人口矛盾的加剧,人类面对大海,向海洋要环境、要资源、要空间的认知和经略海洋雄心勃勃日趋月增,正孕育着一场与人类机械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四次技术革命相呼应的海洋智能化技术革命4.0——“智慧海洋”。它将通过信息与物理深度融合实现海洋环境、海洋装备、海洋人类活动、海洋管理四大板块信息互联互通、智能挖掘、智慧应用的科学技术突破与产业发展。智慧海洋为浙江大学的信息、电子、计算机、机械、土木、地学与法学等学科板块在十分特殊和复杂海洋空间交叉互动、深度融合、汇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大不自多,海纳江河”,通过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优势,深化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涉海企事业单位合作,创新驱动、共同构建优异的海洋科研生态系统,打造一支整体国际一流水平的“智慧海洋”核心团队,服务国家海洋强国的建设和浙江海洋事业的 发展,实现学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的会聚造峰,为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德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