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质创制改变了世界和人类的文明进程,是推动科学原始创新、引领技术颠覆性突破的核心动力。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重大需求,浙江大学拟实施新物质创制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天工计划”),推进重大板块优势学科领域的会聚造峰,带动物质科学的创新发展,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和应对全球重大挑战。

物质科学是自然科学的核心,新物质创制涵盖了未知物质的发现、已知物质新功能的发掘、物质制备的创新发展等领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范式变革为新物质精准创制提供了新途径,有助于解决小分子合成控制不准、高分子结构控制不精、复杂产物分离不纯、化工过程放大不稳等问题,将带动新物质合成、表征、制备、应用的全方位突破,引领物质科学的革命性发展。

天工计划”将聚焦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国际科学前沿,针对物质科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会聚研究。通过多学科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推动精准合成、精准结构、精准分离和精准放大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和集成会聚,支撑未来智造、合成生物、智能药物等产业的变革,为我国重大科学工程和关键产业革新提供核心战略物质保障,同时培养新物质精准创制的新一代交叉学科人才,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强力支撑。

天工计划”将围绕新物质创制的科学与技术问题,会聚物质科学和信息科学两大领域,推动化学、化工、材料、计算机、药学、医学、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相互促进和交叉融合,力争在研究范式、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建多尺度、全链条的新物质创制研究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物质科学中心和人才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