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是国际农业竞争的战略高地,种业自主创新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技创新2030的重要领域。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重大需求,浙江大学拟实施农业设计育种会聚研究计划(简称“设计育种计划”),布局融合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现代农业科技,促进农业育种与生物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领域的会聚融合,引领农业育种发展的新方向,解决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人民健康需求等的重大难题。

“设计育种计划”将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国际科学前沿,以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番茄等主要经济作物和猪等主要畜禽动物为重点研究对象,聚焦生物资源与基因组解析利用、生物信息与大数据挖掘技术创新应用、基因编辑等前沿技术开发应用、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等四个重点方向,力争在前沿生物技术、农业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突破,培育一批优质、高抗的绿色农业新品种,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设计育种计划”将大力发展作物学、园艺学、植物保护、畜牧学等骨干支柱学科,充分发挥农业基因组、基因编辑、生物信息学、生物育种、品质/抗性/安全评价、统计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已有技术优势,凝聚已有学科平台力量,打造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合成育种实验平台和精准设计育种平台,支撑服务“10+3”农业育种团队建设,带动相关学科领域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同时,“设计育种计划”将按照学校社会服务总体布局,利用中原研究院、山东先进农业研究院等平台,加强与地方政府及龙头育种企业的合作,打造一批产学研合作的高水平育种基地,形成农业育种的浙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