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交叉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卫生健康领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面向未来科技、产业、社会的重大需求,浙江大学拟实施精准医学会聚研究计划(简称“精准医学计划”),会聚多学科智慧,引领医学创新发展,服务健康,造福民生。

精准医学以临床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攻关疾病,打通疾病精准诊疗的技术路线,为多层次解析疾病提供理论基础,并带动重大慢性疾病发病机制研究的突破及诊疗范式的变革。精准医学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新一轮生命健康领域科技竞争的战略必争点。

“精准医学计划”将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国际科学前沿,聚焦疾病分子诊断分型与多组学支撑、精准诊疗技术创新及转化两大领域,打造集基因诊断、分子分型、细胞和基因治疗、干细胞与类器官体系及其临床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形成疾病诊断新路径、治疗新模式和健康新体系,构建世界领先的精准医学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技术体系。

“精准医学计划”依托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强化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转化医学和生物学的精准会聚,推进医工信交叉融合创新,凝练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培育重大原创成果和颠覆性技术,打造精准医学前沿研究和临床转化的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为健康保障和民生工程提供有力支持,最终造福人类社会和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