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主题。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国际学术前沿,浙江大学拟实施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会聚研究计划(简称“生态文明计划”),探索环境、生态、资源、能源、化工、计算机及生态文明相关的人文社科等优势学科领域的交叉会聚和融合创新,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智慧。

面对全球资源能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共同挑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逐步成为全球共识和全民行动。因此,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高新科技、创新制度、先进文化理念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科技文化战略前沿高地,也是我国战略必争领域,更是我国贡献和引领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

“生态文明计划”将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技术、制度、教育、文化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大环境、大生态高峰学科群,通过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力争在环境污染协同整治、环境生态保护修复、清洁能源研发、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分析、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与文化传播等若干前沿方向优先取得重大突破,助力高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发展,促进生态文化理念国际传播,引领国际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