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不断推动人类社会的大变革。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重大需求,浙江大学拟实施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双脑计划”),探索推进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优势学科领域的融合创新,努力服务国家繁荣发展、造福人类文明进步。

脑科学旨在探索脑认知、意识及智能的本质和自然规律,人工智能致力于以机器为载体实现人类智能,两者的发展正在呈现交叉会聚的趋势。“双脑”研究将产生大量造福人类社会的重大科技创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复杂现实问题,重塑国家的产业体系和核心竞争力,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科技前沿高地。

“双脑计划”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重大挑战问题,布局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会聚研究,推进两者的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力争在神经科学、人工智能、脑机融合等若干前沿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人类对脑功能及智能本质的认识和利用,推动“双脑”科技在脑疾病诊治、智能医疗、智能城市、数字经济、教育发展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引领未来的智能和健康产业发展。

“双脑计划”实施将聚焦两大核心领域——人脑和机器脑研究,大力发展脑科学、神经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四大支柱学科,加快推进双脑研究的融合创新,力争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和成果转化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围绕“脑科学+”“人工智能+”开展学科会聚研究,推动更多学科领域的研究范式转变和颠覆性技术创新,面向长远未来培育一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