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席卷全球,人与物理世界组成的二元空间正逐步向由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虚拟信息世界组成的四元空间延伸。新的四元空间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都将发生深刻变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作出建设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高水平建成网络强省和数字浙江,将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支撑。

浙江大学响应新发展阶段背景下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启动数字社会科学会聚研究计划(简称“数字社科计划”),聚焦未来数字经济、数字管理、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全新问题,为解决中国下一轮发展中的中国式现代化问题贡献浙大智慧,推动我国数字化发展的伟大转型。

“数字社科计划”将以经济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为基础,以计算机、数学等学科为支撑,构建数字经济、数字创新、数字治理、数字法治、数字传媒五大板块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探索数字四元世界的经济规律、治理规律和传播规律,通过数字方法论形成数字社科新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学科语言,打造浙大数字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