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技术是高度综合的现代科学技术,综合运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最新成就和工程技术的最新成果,是表征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先进性的重要标志。面向国家航天强国战略浙江大学拟实施空天探索会聚研究计划(简称“问天计划”),推进航宇、力学、计算机、控制、信电、光电、机械、能源、材料、医学等学科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交叉会聚和原始创新,有力助推我国空天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空天探索是指以物理手段探索太空及地外星体的人类活动,是当今世界涉及学科领域最广泛、技术最复杂、综合难度最大的巨型工程。人类在攻克一系列空天技术难关的过程中,显著推动了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的发展;航空航天技术向国民经济辐射和转移,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实现了人类社会进步。空天探索已成为人类最前沿、最具影响力的科技领域之一。

“问天计划”聚焦空天探索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需要,以航宇和力学学科为基础,发挥浙江大学学科齐全和基础研究的优势,围绕推进动力、结构与系统、集群协同、空天信息等关键方向进行布局,融合智能化、微纳化、数字化等新技术趋势,催生空天技术共性科学问题与核心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问天计划”将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科技和产业革命新趋势为导向,瞄准航空航天领域未来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凝聚多学科团队力量,孵化原创性重大成果,培育空天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建国家级科研平台,支撑国家空天战略重大任务,服务人类未来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