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概览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浙江大学启动实施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创新2030计划”),拟充分利用学科综合优势打造交叉研究创新高地,促进学科会聚造峰和跨领域融合创新,面向未来培育一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学科。

计划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探索国际科学前沿、支撑区域重大需求,面向2030年构建未来创新蓝图,前瞻布局建设若干会聚型学科领域和交叉研究方向,探索有效集聚多学科人才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新模式,促进重大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突破和知识转移转化,努力实现学科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为学校走向世界一流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2030计划将按照一流导向、引领未来、会聚融合、体系开放、动态发展的原则实施。计划将坚持战略规划驱动,聚焦未来创新蓝图构建开放式的规划体系,打造多学科参与的学术共同体,以及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创新联合体,整合学科、队伍、平台、项目等创新要素,加强跨学科、跨部门的联动协同,通过体系化、有组织的规划实施,将计划任务与国家战略目标、区域重大需求及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紧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