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力场与极端环境叠加是研究多相物质超重力科学与技术的革命性手段。结合“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浙江大学拟实施超重力场会聚研究计划(简称“超重力计划”),聚焦以岩体、土体、地质体、合金熔体、生命体、化工材料等多相物质为研究对象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引领国际超重力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基地,努力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综合防灾减灾、“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需求,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自然界多相物质演变受重力场支配,超重力的“时空压缩”效应、“相分离加速”效应有效提高了人类对自然现象本质的认识,为人类发现物质运动新规律新现象提供了新的极端物理条件超重力场研究孕育着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科技突破,在重大工程防灾减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地下空间利用、新材料研制、地质过程研究等领域均有重要应用前景,为相关学科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变革性的工具。

超重力计划将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国际科学前沿和重大挑战问题,聚焦多相物质超重力效应、岩土体超重力相演变及环境岩土力学、地质过程超重力实验及实验地球科学、超重力材料科学与工程、超重力离心模拟理论与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加快汇聚和培养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产出原创性重大科学成果,引领国际多相物质超重力科学与应用领域的创新研究。

超重力计划”的实施将围绕“超重力科学与技术”重点方向进行未来科研布局,会聚物质、工程和生命等学科板块,大力发展岩土力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地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支柱学科,并积极探索在生命、军事、医学等其它领域的应用,推动基础理论和技术研发两方面加快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