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面向亚洲未来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挑战,聚焦亚洲文明价值内涵的深入挖掘与阐发,浙江大学启动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简称亚洲文明计划),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及其他相关学科领域的会聚造峰,培育重大原创成果与新的学科增长点,支撑我国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和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将面对更大的挑战,需要汇聚文化文明力量进一步夯实人文基础。亚洲文明具有高度的多样性,立足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以贯穿地理区域、政治经济、文化文明的整体视角和多学科方法,系统研究亚洲地区多元文明特质及其交流互鉴机制,将引领构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新亚洲文明观”。

“亚洲文明计划”将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国际科学前沿,从文明思想的交融与共生、文化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文字语言的认知与变异、文献典籍的环流与再生、文物史迹的流变与保护、文学艺术的理解与对话等六大维度,围绕东亚文明、东南亚文明、南亚文明、中亚西亚文明、中外文明互鉴等五个版块开展会聚研究,探讨亚洲文明研究的重大理论构建和现实挑战问题,为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智慧。

“亚洲文明计划”将融合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艺术学、社会学、法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力量,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中心、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纽带、以会聚型研究项目为载体,着力培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历史考古、哲学宗教、法律社会等新的学科增长点,形成纵横互动、多元交叉、会聚贯通的高峰学科集群,打造亚洲文明研究领域的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