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学与技术是二十一世纪的重要研究领域,引领着物质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巨大变革。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重大需求,浙江大学拟实施量子计算与感知会聚研究计划(简称“量子计划”),推进物理、信息、光电、材料等优势学科领域的融合会聚,努力服务国家战略目标、造福人类文明进步。

量子科技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量子比特和执行量子算法实现对系统量子状态的调控,从而完成复杂的计算和信息处理,基于此构建的量子计算机具有远超经典计算机的运算能力。量子信息科技在信息处理、复杂系统模拟、精密测量和人工智能研究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世界各国争先发展的战略高地。

“量子计划”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重大挑战问题聚焦量子信息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力争在量子计算、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量子光电集成芯片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重大科学工程和国防建设提供前沿技术保障,推动量子科技在高速计算、精密测量、数据安全、国防与航天航空、无线通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培养各行各业急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支撑。

“量子计划”实施将围绕“量子计算与感知”重点方向进行未来科研布局,会聚量子物理和信息科学两大领域,加快推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与会聚研究,力争在基础理论、应用研究和产业转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量子时代的科技革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