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计划核心成员程鹏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44


1112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程鹏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于1987年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程鹏教授是浙江大学启动实施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创新2030计划)之空天探索会聚研究计划(简称“问天计划”)队伍核心成员,负责智能协同方向。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浙江大学启动实施创新2030计划,拟充分利用学科综合优势打造交叉研究创新高地,促进学科会聚造峰和跨领域融合创新,面向未来培育一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学科。2022711日,浙江大学发布启动面向国家航天强国战略的“问天计划”,旨在推进航宇、力学、计算机、控制、信电、光电、机械、能源、材料等学科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交叉会聚和原始创新,有力助推我国空天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程鹏,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200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2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网络系统优化与安全控制研究,在大规模网络系统分布式时钟同步、远程状态估计、安全控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发表ACM/IEEE汇刊论文40余篇,SIGCOMM等旗舰会议3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8000余次。成果应用于重大工程工控系统、云计算网络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浙江省重点研发等重大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教育部青年科学奖1项、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并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一等奖、IEEE通信协会亚太区杰出青年学者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