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脑学术盛宴 | 第一届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797

2021417日,第一届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年会在良渚隆重开幕。校党委常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校发展委员会主席、卫健委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建红,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医药学部主任、双脑中心首席科学家、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段树民,双脑中心主任胡海岚,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双脑中心副主任蒋笑莉,双脑中心副主任斯科,以及相关兄弟院系领导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蒋笑莉主持。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出席会议做学术报告点评,并做客双脑中心大讲堂。蒲慕明院士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展望》为题,阐释了中国脑计划“一体两翼”的构架,“一体”是指脑认知功能的神经基础,“两翼”分别指脑疾病诊治与脑机智能技术。蒲慕明院士逐一展开,严谨而不失风趣,从分子、神经元到突触、环路和个体,系统讲述了神经科学的重要发现、关键概念和学科发展史,并高瞻远瞩展望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未来,充分激发了青年学子投身脑计划宏图的热情。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对双脑中心近三年来在抑郁症研究、脑机智能、类脑计算等前沿科技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表示肯定。杨波强调,脑科学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脑中心要围绕“四个面向”,对接国家战略,尽快突破“0“到”1“,为”脑计划“做出一流贡献。

双脑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树民院士代表双脑中心对学校对双脑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双脑中心依托2030双脑计划、良渚实验室、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以前瞻视角和超前思维持续推进多学科交叉会聚。他指出,双脑中心将继续充分利用浙江大学在神经科学、信息科学和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优势,坚持交叉学科合作交流,开展研究。

聚焦学科交叉,共享学术盛宴。本次学术年会覆盖了神经科学、临床诊治和脑机接口、类脑计算等多学科的前沿进展。417-18日,来自心理系、计算机学院、生仪学院、微纳电子学院、基础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附属一、二医院和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等10个院系单位的28PI代表进行了汇报交流,为400余位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大会还设置了分会场,双脑中心相关PI代表就双脑中心发展中的交流机制、人事聘用、交叉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了讨论。

闭幕式上,双脑中心主任胡海岚表示,双脑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的举办为中心科研人员和学生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启迪了新思路新方法,增强了科研凝聚力。

报告精彩内容回顾

来自浙医附属医院和系统所以及双脑中心的章京、赖欣怡、姚林等专家分别从神经系统疾病的液体活检、7T磁共振与聚焦超声联用以及注意力缺陷多动症障碍的数字药物系统开发角度介绍了颇具潜力的神经精神疾病临床诊断和干预手段。高利霞、徐建和李浩洪等专家重点交流了其在清醒狨猴中脑听觉编码神经元、高精度闭环神经调控装置以及动物捕食行为环路机制的前沿研究。

来自脑院、基础医学院、生仪学院和系统所的张岩、龚哲峰、康利军、邱爽、刘冲和汪仪等专家分享了从G蛋白偶联受体电镜结构解析、果蝇幼虫运动编码对软体运动控制的仿生参考、线虫胶质细胞参与调控气味适应以及衰老进程到小鼠恐惧记忆消退的机制、胶质瘤发生与嗅觉核团活动性关联、颞叶癫痫发病机制等的最新研究成果。王绪化、汪浩、赵博、龚薇、吴丹和王菁等专家的研究侧重转化研究,其课题组分别开发了生长因子和抗炎组合修复脊髓损伤的疗法、同时具备光电记录和刺激的水凝胶柔性电极、微型化的神经记录芯片、快速光透明试剂与成像系统、基于扩散磁共振超分辨率重建的中国胎儿大脑4D发育图谱和借助功能磁共振不依赖病毒的大尺度连接组研究方案,具有广泛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价值。

基础研究最终要服务于人类的健康医疗事业,人群实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心理系、系统所和浙医附院的胡玉正、郭秀艳、龚梦园、丁鼐等专家通过巧妙的设计和实验解释了人类成瘾行为的双加工神经通路失衡理论模型、知觉维度在时间节律的内隐学习中的关键作用、选择性注意的偏好编码模型以及语言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能够为临床研究提供重要的科学参考。陈晓冬、李涛、吴志英等专家基于高等非人灵长类与临床病患,提出神经精神疾病研究应该充分考虑物种间差异,精神疾病的诊断与分类迫切需要寻找更为客观的生物标记物,以便据此开展可行的基因疗法研究。

脑科学基础研究不仅能推动临床诊疗的进步,也是类脑研究的重要借鉴。脑院的徐晗、马欢专家以小鼠为模型,阐释了社会交互行为和学习记忆背后的分子与环路基础,受神经元间形成突触完成信息储存和处理的启发,计算机学院的唐华锦专家开发了基于可塑性的学习算法、高能效的类脑感知和认知系统。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和同学的踊跃交流和深入思考,促进了各个研究中心的交叉合作。


(郭欣艳、张斌)


来源:浙江大学双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