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亚洲文明”系列讲座第1讲 “中美关系与东亚发展”顺利举办

发布者:阮思颖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18

202117日晚,“浙大东方论坛·亚洲文明”系列讲座第1讲“中美关系与东亚发展”在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图书馆主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协办。主讲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钟飞腾。

讲座伊始,钟飞腾研究员以1784年美国“中国皇后号”来华贸易及其时代背景导入主题,指出“中国皇后号”的到来开启了中美贸易,也标志着美国的崛起。他用详实的图表和数据,鲜明指出19世纪是西方崛起与东亚(中国)衰落的时期,在此期间,日本在经历黑船事件、明治维新后,经济持续发展。随后,钟研究员指出,1860年以来中国相对于美国的经济地位呈U型发展态势: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地位显著增强,美国经济占世界的比重则从40%下跌至20%。从不同地区的人均GDP来看,二战后西方国家收入水平显著超过其他地区,成了全球主要的市场。美国贸易和投资的重心也从欧洲转向亚洲,东亚开始以雁型模式起飞。

钟研究员认为,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是一个日益紧密的亚太地区。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升: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的腾飞,是促使大国关系转变的核心所在,中国开始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引进西方的技术和资源进行经济建设。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加入WTO,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的崛起,使美国一些极端势力将中国渲染成主要对手,不择手段遏制中国发展。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升温,影响东亚地区稳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中美关系的分歧和矛盾加剧。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在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实现正增长。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现今中国外贸占比大幅度下降,进出口趋于平衡,贸易强国地位已奠定,中国将成为世界的大市场,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在新的历史时期,将实现大的发展,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主持人安成浩副教授对钟飞腾研究员的学术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钟研究员细致、生动的讲述,深深吸引了前来听讲的老师和学生们。在现场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踊跃提问,钟研究员一一进行精辟的解答,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长达两个多小时,钟飞腾教授将学术研究与当前时政紧密结合,为我们详细梳理了“中美关系与东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和研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亚洲文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