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计划新物质创制大师讲座—唐勇院士:在失败和偶然中发现-兼谈原始创新

发布者:阮思颖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50

202011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勇教授应浙江大学天工计划邀请做客浙大,在玉泉校区教八-515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题目为“在失败和偶然中发现-兼谈原始创新”这场精彩的天工计划新物质创制大师讲座学术报告。

在报告前,主持人介绍了唐勇教授及其研究领域:唐勇教授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2年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担任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等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年),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等奖励和荣誉称号。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

在报告中,唐勇教授从自身成长、科研经历,结合聚烯烃、叶立德等化学早期发现过程中的失败与偶然中,让大家看到了坚持的力量,以及从蛛丝马迹中寻找重要科学发现的喜悦。报告还阐述了从事科学研究必备的一些基本素质,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在报告的尾声,化学系的师生们与唐勇教授就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