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系列讲座—— 东亚视域下的中日关系

发布者:阮思颖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483

20201023日,浙江大学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系列讲座之“东亚视域下的中日关系”在紫金港校区国立浙江大学厅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教授主讲,浙江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柱教授担任评议人,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安成浩副教授主持。

黄大慧教授长期关注和研究日本政治与外交、中日关系、东亚国际政治、中国周边安全等领域。

讲座伊始,黄大慧教授首先介绍了“东亚”地缘概念的变迁,阐述了地区合作中的中日竞合关系、地区安全中的中日抗衡关系,进而从地区视角展望中日关系的未来。黄大慧教授指出:基于中日两国在地区经济领域的竞合与在地区安全领域的对抗,未来的中日关系将呈现出“二元结构”的特征。其次,黄大慧教授利用多组数据,揭示了日本民众对中国认识的变化。日本民众在中日关系发展的不同时期对中国的好感度有所不同,大致呈不断下降的趋势,中日关系的民意基础还很薄弱。接着,黄大慧教授利用日本内阁府的数据,介绍了日本民众对美国、韩国、俄罗斯的认识,通过与美韩俄三国相比,指出日本民众对华认识恶化最为明显,变化最大。最后,黄大慧教授针对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提出:短期来看,中日关系将延续目前的发展势头,促使中日关系重回正轨的因素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但从长远来看,中日关系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日关系能否走出“恶化与改善”的循环仍不容乐观。

刘国柱教授对黄大慧教授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基于自身研究和当下时政,刘国栋教授提出了诸多值得大家关注和思考的问题。黄大慧教授就近日日本新首相菅义伟首次出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次菅义伟没有按照以往惯例去美国访问,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当前还处在严重疫情中,另一方面,美国正在进行总统大选,处于比较敏感的一个时期。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与日本的利益关系日益紧密,也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部分,所以出访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是极为重要的。

提问环节中,参加讲座的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和具体情况积极向黄大慧教授提问,黄大慧教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有两百多位同学通过线上方式参与讲座。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黄大慧教授风趣幽默,妙语连珠,为我们梳理了在东亚视域下的中日关系,让同学们对中日关系有更深入的认识。


(文:林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