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计划云讲座—谢作伟院士: B-H键选择性活化及碳硼烷可控官能团化的研究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201

20205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作伟教授应邀做客浙江大学天工计划云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为浙大师生带来了题目为“B-H键选择性活化及碳硼烷可控官能团化的研究”的精彩讲座。

谢作伟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卓敏化学讲座教授及理学院院长。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化学系,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硕士学位,1990年于该所获博士学位(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1995年受聘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任助理教授, 随后晋升为副教授、教授、讲座教授及卓敏化学讲座教授。谢作伟教授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和主族元素化学的研究,核心工作包括碳硼烷,超级碳硼烷,金属碳硼烷和低价硼化学, 在国际主流期刊已发表近300篇论文,其工作多次在美国化学会周刊C&EN上作为亮点介绍。谢作伟教授曾获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0年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及2003年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

谢作伟教授介绍了基于碳和硼元素的电负性区别,以12顶点碳硼烷分子中不同硼顶点与碳顶点相对距离的远近而产生的微小电子密度差异为突破口,提出并发展了金属催化的选择性B-H键活化及碳硼烷可控官能团化的策略,为碳硼烷不同位置精准官能团化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引起了直播间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在报告的尾声,谢作伟教授就报告的内容与浙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