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计划云讲座—李景虹院士:单细胞分析化学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607

20205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教授应邀做客浙江大学天工计划云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为浙大师生带来了题目为单细胞分析化学的精彩讲座。

报告前,主持人介绍了李景虹教授及其研究领域。李景虹教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ature Protocol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Anal. Chem.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应邀在Acc. Chem. Res.Chem. Rev.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综述,论文他引47,000余次,H-index 1092015-2019年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现任Chem. Soc. Rev.ACS Sensors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Small Methods等期刊编委。

报告中,李景虹教授介绍了当前单细胞研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阐述了课题组在单细胞分析方面所做的代表性工作,并讨论了未来单细胞分析技术发展的目标与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单细胞的生物传感与成像分析提供了单细胞组成、结构和性质方面的丰富信息,使人们能够更好地在分子水平上了解生物分子在活细胞中的功能和作用,认识重要生物过程和信号传导机制,对发现疾病早期的分子异常及病理演变提供可行方法。这些报告内容引起了直播间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在报告的尾声,李景虹教授就报告的内容与浙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