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计划云讲座—李永舫院士: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547

2020年5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教授应邀做客浙江大学天工计划云讲座,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为浙大师生带来了题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精彩讲座。

报告前,主持人介绍了李永舫教授及其研究领域。李永舫教授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当前的主要研究兴趣是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2012年获美国化学会“Macro2012 Lecture Award”,入选汤森路透发布的2013年“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21人名单、2014年材料科学领域及2015~2019年材料科学和化学两个领域“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迄今已发表研究论文700多篇,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20多次。发表论文迄今被SCI他人引用44000余次,h-因子106。  

报告中,李永舫教授介绍了宽带隙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窄带隙小分子受体和窄带隙聚合物受体光伏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引起了观看直播的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聚合物给体方面发展了一系列与窄带隙n-OS受体光伏材料吸收互补、基于噻吩取代苯并二噻吩(BDTT)与氟取代苯并三氮唑(FBTA)单元的中间带隙D-A共轭聚物(J-系列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在n-OS小分子受体方面,通过将ITIC侧链苯环上的柔性链从对位移到间位,使得到的m-ITIC 的电子迁移率显著提高;在聚合物受体方面提出了小分子受体聚合化的合成策略,合成了窄带隙强吸收的聚合物受体PZ1。

       在报告的尾声,李永舫教授就报告的内容与浙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