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计划云讲座—樊春海院士: 框架核酸:从分子创造到智能制造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1094

2020年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教授应邀做客浙江大学天工计划云讲座,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为浙大师生带来了题目为“框架核酸:从分子创造到智能制造”的精彩讲座。

报告前,主持人介绍了樊春海教授及其研究领域。樊春海教授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上海市核酸化学与纳米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已在Nature等杂志发表论文500余篇,引用约4万次,H因子98,近六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部分成果获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并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美国化学会“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和第十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报告中,樊春海教授介绍了基于框架核酸开展纳米构筑、单分子分析和纳米机器人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框架核酸不仅制备简单、结构可控,而且易于实现精确的生物功能化,尤其是将框架核酸与无机纳米粒子结合起来,可以进一步拓宽分子机器的功能多样性,引起了观看直播的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在报告的尾声,樊春海教授就报告的内容与浙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