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426

 118日至10日,2019全国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论坛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和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教育部生命系统稳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6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聚焦生态学科建设,探讨我国生态学科发展趋势。会议安排了十八个专题报告,我校相关专业100多位师生聆听了专家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简短介绍了生科院和生态学科的发展概况,对评议组和兄弟高校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出席了开幕式,并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的专家表示诚挚欢迎,感谢所有关心浙大发展的各位来宾。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情况,希望通过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推动浙江大学生态学高峰学科建设。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教授致辞。他首先感谢浙江大学对会议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此次交流能有效推动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随后,方院士作题为“构建新的生态学学科体系”的特邀报告,围绕生态学内涵及学科地位、新时期生态学科的特点及重要性、生态学科二级学科方向展开阐述,并提出生态学界要研究生态学重大基础理论问题、要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学专业建设等方面六点建议。学科评议组专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方盛国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分别作特邀报告。

 安徽师范大学王友保教授、内蒙古大学李永宏教授、云南大学李庆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李春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邵小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西北大学岳明教授、西华师范大学胥晓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倪建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翁庆北教授、江西农业大学黄国勤教授、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中山大学储诚进教授也分别在高校交流环节作了精彩报告。

 会议间隙还召开了国务院生态学科评议专家组会议。会议对第一届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增设生态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全国高校“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讨论启动“全国生态学科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并成立“生态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究小组”,以探究中国生态学建设内涵,建设具有中国特点的生态学科建设;从社会层面推进生态学建设,讲好中国生态故事。

 最后,学科召集人、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对此次“双一流”建设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会议决定,明年开始启动评选首届生态学优秀博士论文,并成立全国高校生态学本科生野外实习合作联盟。

 本次论坛汇集了我国高校生态学科建设的即时信息,为生态学科评议组未来开展学科调研提供了重要信息,也为全国不同高校生态学科建设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生命科学学院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