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知识表达系列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430

20190930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召开了“视觉知识表达系列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视觉知识相关领域专家,并做主题报告。会议由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主任庄越挺教授主持,潘云鹤院士莅临指导。

庄越挺主任首先对潘院士及各位专家百忙之中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探讨视觉知识表达相关技术应用,与专家们共同商讨相关技术难题与对策。

会议分别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徐冬溶副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耿卫东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童欣教授以及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唐敏教授做主题报告,就视觉知识的综合推理、三维形状的层次表达与构建、三维重建知识的多重表达以及视觉知识技术相关应用场景进行阐述与讨论。

潘云鹤院士表示,我们的研究一般是从研究形象识别开始的,从大量的实例中形成计算模型,然后利用模型形成概括,进而达到识别的效果。在综合推理方面,它的不同及优势在于,其在神经网络到模型再到一个场景的勾勒,能利用十几个例子进行推断,非常符合人类的构思过程,最终实现将人的构思、思想创造形式化。在三维形状的层次表达与构建方面,目前我们主要会涉及到知识图谱、视觉知识等三种表达方式,利用传统的人工智能技术无法满足现在表达需求,因此,如何利用深度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将各种表达方式联通起来?将视觉与图形、形象与知识图谱等表达方式联通起来?如何在视觉知识的不断实现过程,将让软硬件结合起来,用科学的计算方法,不断将语义结构、概念层次、计算机视觉等联动、融合,有待于我们大家努力研究。

在知识多重表达方面,潘云鹤院士建议将浙江大学、海康威视等在视觉技术与领域有研发经验的单位联合起来,建设一个视觉知识平台,将工业应用、机械运用、语义结构在CAD上应用起来。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与潘云鹤院士进行了主题讨论,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