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优质与特色水稻惊艳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616

 国庆前夕,2019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国家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嵊州)基地举行。浙江大学在此次大会中展出了21个水稻新品种、新品系。其中,由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舒庆尧教授课题组选育的优质亚种间杂交稻新组合“江两优7901”和“荃优610“表现突出,受到种业同行的普遍赞誉,“江两优7901”已于2018年通过国家级新品种审定,经专家组评鉴,被评为大会推荐品种。

 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等领导及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江西5省市种子管理总站负责人和种业界代表约300人出席了这一盛会。

 由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吴殿星教授课题组培育的19个系列特色水稻品种(系)被种植在最为显眼的专属区块,它们是我国第一批自主育成的适宜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应用的彩色稻以及功能营养稻,其中浙大粉彩禾、银彩禾、黑彩禾、紫彩禾色、黄彩禾等9个彩色水稻种成了两幅以“看禾选种 献礼70周年”和“盛世华诞 荣耀中华”为主题的稻田画,成为本次水稻新品种大会最大看点。以往的彩色水稻仅用于田园装饰,如今这类水稻在产量、品质和适应性上得到大幅提升,适宜大规模推广,与农业旅游观光和精深加工结合,在促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中国科学院李家洋院士还特地到浙江大学农学院育种团队的田头,考察了着眼于“未来农业”发展的水稻新品种,并与水稻育种团队教师交流了未来水稻的看法。

(作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