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1086

  2019923日至24日,浙江大学量子信息交叉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成功举办了“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学术研讨会”(The Workshop on Quantum Algorithms and Quantum Softwares)。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朱诗尧院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纯院士共同发起,并由物理学系游建强教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刚教授负责会议的组织工作。参会人数80余人,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大公司。研讨会聚焦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邀请我国在该领域的杰出专家和青年科学家做专题报告,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悉尼科技大学应明生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曾蓓教授、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段润尧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郭国平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量子信息首席科学家暨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翁文康博士、中山大学周晓祺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王鹤峰副教授等。朱诗尧院士和陈纯院士共同为研讨会开幕式致辞。

  923日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国际上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具体议题涵盖并行量子程序、量子架构、专用量子算法、量子模拟等前沿方向,探讨了量子算法中的各种算法构造方法、经典世界操控量子硬件的设想、以及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领域中的若干关键技术问题等。与会专家同时也就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认为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是实现量子计算的关键步骤,在量子硬件的基础上,只有在合适的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的支撑下,才能真正地发挥量子计算的优势。

  上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悉尼科技大学应明生教授介绍了并行量子程序的最新研究进展;香港科技大学曾蓓教授介绍了通过无关联函数的本征态测量确定系统哈密顿量的方法;中国科技大学郭国平教授介绍了本源量子软件的基础与框架以及算法方面的进展;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段润尧所长介绍了量子架构,向大家描绘了经典世界操控量子硬件的蓝图,并同时强调了量子架构所面临的巨大机遇与挑战。下午,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回顾了量子算法的发展历史,介绍了Shor算法和Grover算法等代表性量子算法的构造技巧以及他本人课题组在量子算法方面的相关工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量子信息首席科学家翁文康博士针对目前实验上所能实现的量子硬件基础,介绍了如何开发量子芯片的应用以解决一些实际的科学与工程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王鹤峰副教授介绍了求解物理系统本征值问题的共振跃迁量子模拟及其在数据拟合中的应用;中山大学周晓祺教授介绍了实施任意双量子比特处理的大规模硅量子光子学。

  924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西溪校区的量子信息交叉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先后参观了量子芯片测控实验室、复杂氧化物薄膜制备实验室、量子精密测量和生物量子光学实验室、固体量子光学与量子器件实验室、量子光学冷原子物理与光晶格模拟实验室。实验室研究人员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及主要研究成果,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量子信息交叉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承办,并得到浙江大学“量子计算与感知”会聚计划的支持。会议为国内量子计算领域的同行专家和青年学者了解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学科发展的最前沿状况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推动我国在量子算法与量子软件方面的发展。

  朱诗尧院士和陈纯院士致辞

  与会专家作邀请报告与学术讨论

      与会代表参观浙江大学量子信息交叉研究中心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