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I+数字经济协同创新 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454

2019823日上午,由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主办、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AI+’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教授、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庄越挺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郑一方、省经信厅副处长沈忠平、省委政研室宣传中心主任林宏、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肖俊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王东副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牛海霞副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量知数据科技 CEO邵健博士,以及省内部分市县经信、统计、大数据局、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代表等3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庄越挺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三个子主题。主题一“区域产业发展决策”,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黄先海院长主持,量知数据科技CEO邵健博士以德清产业发展决策支持系统为案例作了专题报告。德清产业发展决策系统紧扣政府精准施策与企业创新服务的应用需求,以产业知识中心建设为基础,借鉴投行的“智能投资研究”的方法论,从区域监测、产业分析、企业洞察、政策研究等多个维度深刻揭示经济、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规律,辅助政府“智能政研,精准施策”。

主题二“全球产业链精准合作招商”,由浙江省经信厅产业合作处沈忠平副处长主持,量知数据科技常务副总裁高汕以浙江省全球产业链精准合作招商系统为案例作了专题报告。全球产业链精准合作招商系统分为产业地图应用、大数据招商应用以及智慧招商服务应用(移动端)三部分,通过运用产业大数据进行本地重点行业和产业链梳理,监测分析发现产业链薄弱、缺失部分,确定招商领域,并通过全面的企业讯息、渠道探查和多维度评价模型,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命中率,从而推动产业和区域有序发展、错位竞争。

主题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发展决策中的应用”,由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庄越挺教授主持。浙江大学AI工程博士&量知数据科技AI总监宗畅作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与量知数据科技联合研发的KS-Studio/SuperMind知识计算引擎,通过对数据构建工作流程、深度学习机器阅读、产业知识图谱构建、关键决策模型详解,打破原始数据和上层应用之间的巨大壁垒,最大化的释放出数据价值,实现组织的数据赋能和智能化升级,是真正的数据大脑和智能中枢。

与会专家围绕三大主题进行了深度的研讨,大家结合自己的业务专长,对德清产业发展决策支持系统与浙江省全球产业链精准合作招商系统如何更加聚焦用户痛点、如何结合经济学已有成果、如何做好智能化给出了非常宝贵的思路与建议。与会的湖州、德清、义乌等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也积极参与讨论交流,分别介绍了各自地方、各自部门面临的实际需求,并对系统成果如何更好的应用落地积极建言。

最后,潘云鹤院士总结陈词。他表示,本次AI+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讨会意义非同寻常,参会的人员涉及政校企三方,除了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所的专家团队、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团队外,还有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专家教授、浙江省市县地方政府多个部门负责人,大家通过跨界跨学科跨部门的思想碰撞,为中国工业经济智能化深度发展探索实现路径。潘院士高度肯定德清产业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和浙江省全球产业链精准合作招商系统的已有成果,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动成果落地生根、做深做精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是要左右连接,左抓产业链画像完善和更新,右抓多维度、多层次的企业画像的构建,因地制宜构筑区域经济的知识图谱,打通新旧动能转换路径;二是要上下连接,上联高水平院所,下接企业发展需求,打通新技术从研发到应用路径,积极开展跨学科之间的方法论探索和研究,大力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模式,为社会创造价值;三是要前后连接,当前建立灵活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政府在背后也要大胆创新数据管理模式,真正在应用安全上打通数据使用的广度和深度;四是要内外连接,将人工智能和政府区域经济分析和决策的充分结合是一种全新模式,在当前浙江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背景下,将上述重要产品在省内有关市县先行先试,这个项目如果在省内发挥作用,以后可以在长三角、珠三角进行推广应用,这不仅可以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能化技术解决方案,也会为我国经济学的研究特别是经济调节智能化开辟一个全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