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金融协同创新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房玮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276

2019710日,AI+金融协同创新研讨会在浙江杭州高新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之江实验室、滨江区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滨江区政府区长李志龙、滨江区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郑迪、滨江区经信局局长张炬刚、滨江区经信局副局长姜黎、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庄越挺教授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蚂蚁金服集团、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连连支付有限公司、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财通证券、同盾科技、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产学研政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并做相关报告。

会议由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庄越挺主任、滨江区经信局姜黎副局长共同主持,滨江区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郑迪致开幕辞。郑迪常委表示,滨江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一直在探索、尝试在技术创新方面搭建好的平台,将研究机构、企业和高校各个方面聚集到一起。目前,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金融产业的发展已然站在了信息技术革命的前沿,本次会议由区政府、之江实验室、高校合力主办,邀请产学研政代表专家与会,就是希望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探讨、企业实际应用案例的分析,洞察AI+金融的最新发展动向,推动金融产业发展和产学研的结合,同时区政府也将致力于建设金融科技小镇,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平台,通过关键技术,助力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再次感谢潘云鹤院士与各位专家的到来。

潘云鹤院士表示,目前教育部与省政府共建的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在浙江大学,各方单位希望通过中心的建立,将大学、企业、研究机构联合起来推动各行业的创新发展。本次会议旨在瞄准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需求,瞄准金融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推动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利用滨江区乃至全国人工智能发展浪潮,助力滨江区现有代表性的金融企业,如信雅达、恒生电子等科技型企业,在人工智能浪潮中有更好的发展方向与发展。另一方面,部分国资银行如中国工商银行及部分商业银行如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单位,目前也在积极加入到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之中。会议通过邀请对人工智能有兴趣的行业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瞄准各行业对人工智能的技术的需要,让人工智能技术不断与实体经济、与工业的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与会专家结合各自单位的产品及自身工作经验,做了题为《关于金融与智能的几点思考》、《七个替代》、《基于多模态数据的AI算法在多样化金融场景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在金融中应用案例分析》、《AI赋能普惠金融》、《AI+金融的应用探索》、《为金融机构提供好用、实用的AI》、《金融科技赋能数字时代全球新支付网络》、《AI结合金融科技创新赋能跨境电商行业快速增长》、《实时智能处理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财通融资融券大数据智能应用实践》、《联邦学习赋能普惠金融》、《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知识图谱应用》报告。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在金融中的应用场景、技术发展、技术壁垒、形势变化以及未来技术挑战等内容。

一部分是银行专家,金融专家,还有经济学专家,金融在经济中心里面,从不同的角度看金融,人工智能专家,与信息技术发明及有用的技术,大数据智能技术,技术用途,第三方面,金融科技企业,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特点用一种技术抓住场景,并取得成功。今天这些报告不但都很精彩,金融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基本上有了基本的图形,中国在人工智能化进程中的发展,金融示范化的一本书,会议很有价值。

今天会议中间,中国的金融智能化发展大有前途,国外人工智能传到中国来会有很大的变化,银行也会有巨大的变化,人工智能+金融,将会产生,纪要看国外的发展的情况,纪要就看国内的发展变化,金融活动市场的变化,从银行金融活动、依附移动支付、依附跨境电商,金融模式如何变化,如何应对,形态与新技术的结合,金融会出现什么新的场景。新的场景如何建立新的公司。注重研究国外的形势,但不局限与国外的形势,从讨论中看到变化,看到新的场景,新的形态变化。

产学研政相结合的创新发展尤为重要,建议建立人工智能+金融研究分中心,把杭州企业乃至全国各地企业,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化,发展的精彩道路,金融呈现出一个新的,现有的经济形势下,

人工智能专家和对金融科技有兴趣的专家一起讨论,讨论出世界人工智能的想法,看看能否成立一系列分中心,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专家,以及对金融科技有兴趣的专家,一起讨论的会议,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讨论出一些新的想法,达成会议事项,开展研究,建立几个分中心,推动金融人工智能的发展。金融的人工智能在这块迅速增长,滨江现有优势,有兴趣,有能力,有想法,推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的发展,杭州很适合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5G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再有敏感的就是金融支付,人工智能在全世界毛尖的就是杭州和深圳,不但有重要企业,还有很小的企业,在同步增长,杭州优势还有协同,产学政研协同创新发展,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蚂蚁金融,同盾,碰撞出新的想法,推动人工智能金融领域在今后20年区块的发展。原由、背景等进行了阐述。

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滨江区政府李志龙区长、滨江区郑迪常委等听取了来自银行、金融科技企业、高校等单位关于AI+金融的主题报告,报告涉及面广泛,内容丰富,对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实际应用中的机遇与挑战及在未来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动区域金融经济的发展及产学研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