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玉米育种团队沈志成教授等研发的生物技术育种玉米、大豆在巴西开展产业化试验

发布者:陶然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393

水稻玉米育种团队沈志成教授等研发了一系列转基因农作物,包括抗虫转基因大豆CAL16、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XP-1,抗虫转基因玉米IA-1和抗除草剂转基因玉米A3-2,于2018年底获中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出口巴西。巴西农业部2个月前批准了这些转基因材料的进口和在巴西的试验研究和安全评价。抗虫玉米IA-1和抗虫大豆CAL16对巴西主要的大豆和玉米害虫草地贪夜蛾具有极高的控制效果,具有重大推广前景;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XP-1和转基因玉米A3-2能够抗多种不同的除草剂,可以解决长期使用草甘膦导致的抗草甘膦杂草的问题。目前由中信农业、巴西LP Sementes公司和沈志成团队组成了产业化推进工作组已经开始工作。这些转基因材料在巴西产业化仍然道路漫长:必须将抗虫抗除草剂性状导入到当地优良品种、并且获得当地政府及其主要农产品贸易国政府的监管部门的批准。巴西是我国大豆的主要进口国,其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并且已经全面种推广植转基因玉米和大豆10多年。因此巴西是农业技术领域的重要市场。这次巴西项目是我国独立研发的转基因农作物走出去的一次重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