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玉米育种团队育成的“江79S”粳型不育系和“浙大粉彩禾”等3个彩色稻品种通过审定

发布者:陶然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348

2019429日,浙江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了水稻玉米育种团队培育的两系法粳型不育系“江79S”和“浙大粉彩禾”等3个彩色稻品种。

“江79S”【浙审稻(不育系)2019003】是浙江省审定的首个光温敏粳稻两系不育系,由我校与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选育。“江79S”在选育过程中采用了分子标记、高能碳离子诱变和花药培养等先进育种技术,具有抗稻瘟病、米质优且配合力较强的特点。“江79S”既能用与粳稻品种杂交培育粳粳杂交稻,也可以和籼型广亲和系杂交培育籼粳交强优势组合,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用其配制的籼粳交组合“江两优7901”具有超高产、米质优、耐逆性好的特点,已于2018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2019年开始在浙江等省示范推广。

“浙大粉彩禾”(浙审稻2019009)、“浙大黑彩禾”(浙审稻2019010)、“浙大银彩禾”(浙审稻20190113个彩色稻新品种是浙江省首批审定的旨在服务观光农业的水稻新品种。目前的国内外彩色水稻均以黄色和紫色为主,其中黄色后期与熟色类似,且多数为种质资源,尚未进行针对性育种改良,即一是非源自生产推广的主栽品种,二是色彩不够丰富,观赏性仍有欠缺,三是稻谷产量较低,食用性较差,降低了作为粮食的生产与经济功能。吴殿星教授团队以生产上推广应用的籼、粳稻品种为基础,重点解决了观赏性与品质及适应性结合的问题,系集观赏、口感与用途于一体的新类型彩色稻,尤其是粉红、银白、黑色和蓝色等靓丽色彩,更适合“创意农业”发展,推动农旅游结合。目前,浙大系列彩色稻新品种已在浙江、江苏、云南、贵州、新疆、广西、重庆、四川、黑龙江等全国多地示范应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示范点全国就超过100个以上,在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云南宜良耿家营河湾村2017-2018年的示范点被央视首届农民丰收节中进行了专门报道,在贵州台江彩色稻被新华网、人民网、贵州日报等众多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