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油菜育种团队育成“浙大630”和“浙大622”油菜新品种

发布者:陶然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739

2019322日,浙江大学召开了油菜优质新品种“浙大630”和“浙大622”及花色油菜现场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宁波市种植业管理总站、象山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领导与专家参加了现场考察交流。

周伟军教授联合杭州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育成的“浙大630”和“浙大622”双双入选2019年浙江省油菜主导品种。除了油用外,它们兼有菜用、蜜源、观花、饲用、肥用等多种功能。“浙大622”油菜花呈鹅黄色、鲜艳亮丽;“浙大630”油菜花呈橘黄色、绚丽丰盈、花香浓;油菜籽加工的榨毛油出油率高达42%-48%,而且油质优,清亮透明、香味浓。

周伟军教授团队通过引进芸薹属多种植物、远缘杂交、人工诱变、胚挽救、双单倍体技术及高通量基因分型等分子聚合育种方法,创制了油菜人工合成种与异源六倍体油菜、黄籽超高含油量优质油菜亲本及多种彩色油菜等各种优异种质。在培育优质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基础上,兼顾油菜观花、蜜源与乡村农旅等特性,优化集聚农艺、抗性、品质与观赏等特性,目前已选育出白色、黄绿、桔黄、土黄、粉红、橘红等一批彩色油菜,极大地提升了油菜花观赏价值并有利昆虫等生态环境,也为乡村观光旅游和乡村振兴事业增添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