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量子计算与量子光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陶然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682

2019524日至26日,浙江大学量子信息交叉研究中心、物理学系浙江省量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量子计算与量子光学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Quantum Computing and Quantum Optics Ⅱ)。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朱诗尧、徐红星,美国科学院院士Marlan Scully,美国光学学会前任主席、波兰科学院院士Joseph Eberly,以色列科学院和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Amnon Aharony,巴基斯坦院士M. Suhail  Zubairy,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Franco Nori,芝加哥大学John A. MacLean Sr. 讲席教授Andrew Cleland, 以及东京大学教授Yasunobu Nakamura40位著名学者参会作邀请报告。会议实际注册人员约150人。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与会专家围绕国际上量子光学与量子计算领域最新进展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了量子光学中的各种新奇量子现象、有望实现量子计算的几种物理体系、以及量子光学和量子计算中的若干关键技术问题。会议具体议题涵盖了量子等离激元光子学、X射线量子光学、量子网络与量子机器学习、超导量子比特纠缠的可控制备、可扩展量子信息处理、拓扑量子比特、超冷原子的临界动力学与新奇拓扑现象和量子成像等前沿方向。与会专家同时也就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远景进行了探讨,认为这一领域的发展不仅有助于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量子世界,也为解决人类未来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提供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会上,美国科学院院士Marlan Scully教授用量子光学将分属不同物理门类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压缩光与黑洞联系了起来,为量子引力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教授介绍了中科大在量子信息处理与传输上的布局,同时强调了下一步工作的前进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教授介绍了等离激元纳米腔的最新研究进展。浙江大学物理学系的王浩华、王大伟、张德龙等教授则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他们的报告代表了浙江大学在基于超导电路和碱金属原子平台的量子信息实验研究的最新进展,包括18个比特全局纠缠态的制备,反对称自旋交换作用的合成,室温原子中手征性边缘态的观测等。

本次会议由量子信息交叉研究中心和物理系浙江省量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承办。该会议为国际上量子光学与量子计算领域的同行专家和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他们学术成果、研究方法与思想见解的平台。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学生可近距离接触国际学术专家、了解前沿研究动态,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