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质精准创造”会聚研究项目汇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陶然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685

201972日,浙江大学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之“新物质精准创造计划”(简称“天工计划”)项目汇报交流会在紫金港校区纳米楼顺利召开,吴朝晖校长主持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发展规划处王靖岱处长、徐贤春副处长、化学系黄飞鹤教授、高分子系李寒莹教授及新物质创造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黄飞鹤教授汇报了“天工计划”的总体目标构想、建设思路和工作进展,然后与会人员围绕“新物质精准创造”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吴校长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天工计划”作出了重要指示。

黄飞鹤教授论述了新物质精准创造的战略意义和所面临的重要挑战,然后他从新物质创造中的合成、结构、分离和放大四个层面阐述了精准控制的核心思路,并围绕新物质创造相关学科讨论了“天工计划”的研究基础和建设内容,表达了把浙江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浙大中青年精英应该承担起的使命和担当。李寒莹教授补充表示浙江大学在新物质创造领域的人才储备充足,基于人才的集聚,引导思想的会聚,进而颠覆现有的科学研究范式,势必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提供了契机和平台,让有热情、有能力的中青年学者从个体研究的惯性模式转变到群体会聚研究的共振模式,从而激发出物质科学新的研究范式,有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打造物质科学的创新高地,培育出卓越的人才和顶尖的成果。

吴朝晖校长充分肯定“天工计划”所取得的进展,并作出了四点重要指示:1.新物质创造的精准控制是正确的发展方向,通过信息科学、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会聚,推动实现研究的精准性、整体性和有效性,必将助力物质创造的革新和突破;2.要注重研究范式的革新,打破思维惯性,站在“第四范式”思考和解决新物质精准创造的挑战;3.围绕新物质精准创造引领带动全新产业发展,实现科学-技术-产业的三位一体联动,为“天工计划”的开展和实施提供持久的动力;4.围绕计划的组织实施机制进一步深入探讨,尤其是思考如何组织和会聚广大的中青年学者,探索以新模式推进“天工计划”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