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生态文明计划”——环境污染协同整治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062

626,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生态文明计划——环境污染协同整治学术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环资学院举行。校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土壤、水体、大气污染治理以及固废高效处置等交叉学科领域开展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生态文明计划首席科学家朱利中院士作了题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若干问题”的主旨报告,能源学院高翔教授和黄群星教授、化工学院张林教授、地球科学学院李卫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燃烧烟气污染物高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有机固废高效处置研究”、“膜技术在水污染防治中的应用”、“大气气溶胶研究”等学术报告。生态文明计划会聚学科的相关专家以及发展规划、科研院、社科院等部门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环资学院陈宝梁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打赢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科技创新驱动需求,结合我校相关学科基础和优势,对土壤、水体、大气污染治理以及固废高效处置中的多学科交叉会聚和联合攻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交叉会聚的人才培养机制,探讨了多介质、多要素、跨区域协同整治以及技术与制度之间协同的实际问题,凝练了一批交叉性前沿科学问题,为后续培养和组织重大项目提供了重要基础。

生态文明计划首席科学家朱利中院士在总结中指出,计划实施的关键是促进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宏观和微观结合,形成若干特色方向和优势领域。计划将下一阶段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长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环境承载力与空间格局等主题,组织系列交叉学术论坛、高层次西湖论坛、研究生论坛等,通过深入讨论,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组织项目,服务和引领浙江省、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双一流”建设。

本次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是落实“浙江大学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及启动的“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会聚研究计划”(简称“生态文明计划”),全面推动环境、生态、资源、能源、化工以及相关人文社科等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