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14次会议——“数字农业”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陶然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702

201969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14次会议——“数字农业”学术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联合承办,并作为浙江大学“农业设计育种”学科会聚研究计划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助理陈昆松、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夏文莉等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崇德和计算机学院邓水光教授主持。

王立忠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浙江大学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欢迎。他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发展数字农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介绍了浙江大学涉农学科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浙江大学在新时期服务乡村振兴、探索人工智能+农业新方向、开创数字中国之数字农业新境界建言献策、把脉支招,齐心协力为推动我国“三农”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作主题为“智慧农业研究与实践”的主旨报告,重点阐述了信息科技在植物保护领域中的应用。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受邀作“基于模型的作物生产力预测与定量评估研究”主题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研究工作中构建的基于机理过程的作物生产力形成模拟模型及其应用。环境与资源学院王人潮教授作了“论我国农业模式转型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短板问题”的特邀报告,从我国的国情、国策和农业模式出发分析了我国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指出实施信息农业,既能走出‘授人以渔’的科技和基础建设助农之道,解决农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短板”问题,又能为发展‘智慧农业’创造条件,促进农业向更高的水平的可持续发展。

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何勇教授作“农田信息地--星多尺度获取与精准管控关键技术及装备”的主题报告,围绕地--星多尺度信息快速获取的技术和装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环境与资源学院黄敬峰教授、CARD中国农业品牌中心胡晓云主任、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樊龙江教授和吴迪副教授分别作了“农业遥感研究与应用”、“品牌化:乡村振兴的有效战略选择”、“农业大数据及其育种利用”和“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与创新”的学术报告。之后与会嘉宾和代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大家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数字农业是未来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浙江大学有学科交叉的独特优势,希望学校能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共同推进数字农业交叉研究,推进农业人工智能应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