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双脑计划”——第六届神经管理学与神经经济学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陶然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556

2018113日至4日,浙大东方论坛系列学术会议之十三、西湖学术论坛第195次会议暨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双脑计划”——第六届“神经管理学与神经经济学国际会议”(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uroeconomics and Neuromanagement)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联合承办。

本届会议主题为“认知神经科学驱动的管理科学”,聚焦讨论如何将脑科学范式、成果与经济决策模型进行深度融合,在经济市场层面实现“双脑”价值。这是继前五届“神经管理学与神经经济学国际会议”之后,在该领域举办的又一次全球学术盛会。包括斯坦福大学教授Brian Knutson、哥伦比亚大学Norman讲席教授Eric J.Johnson、苏黎世大学Nomis讲席教授Carlos Alós-Ferrer、苏黎世大学神经经济学与决策神经科学讲席教授Christian Ruff在内的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意大利、新加坡等近20位全球知名神经经济学家与神经管理学家做特邀主题报告,并且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意大利、捷克、韩国、巴西等国外的高校和国内诸如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顶尖学府的近300位研究者们参与会议。本届大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其内容广泛覆盖了神经经济学、决策神经科学、神经营销学、神经会计学、神经工业工程等多个领域。

本届会议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汪蕾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致开幕辞,其表示神经管理学与神经经济学的研究非常有趣且有意义,对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充满期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神经管理学之父”马庆国教授做开幕演讲,他代表中国神经管理学界向全球同行表示欢迎,同时期待在本次会议中大家都能所有收获,共同推进全球神经管理学与神经经济学研究与应用的发展。

大会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汪蕾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致欢迎辞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大会名誉主席马庆国教授致欢迎辞

多篇论文发表于ScienceNatur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TOP期刊的斯坦福大学Brian Knutson教授在会上发起了有关神经学测量能够预测人类行为的前沿讨论,他本人分享了其十余年来在该领域的持续研究,并分享了其最新关于利用神经信号预测诸如小微借贷、众筹等市场行为的研究成果。与会者认为,现有研究(包括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团队在该领域的贡献)已经能够支持:相比于行为数据而言,神经数据对市场行为有更好的预测作用。未来的研究可以结合经济决策模型更加系统深入地解析决策的过程,探索不同脑区的预测功能。哥伦比亚大学Eric J.Johnson教授作为经济与管理领域中被引最高的学者之一,谷歌学术被引量高达40450次,其中有7篇论文被引量超过1000次。他多篇论文发表于SciencePNASManagement Science以及营销、金融、心理学等领域顶级期刊。此次会议他发起了将传统决策模型融入神经学研究的讨论,他本人报告了最新的有关时间偏好对金融决策的影响(比如抵押贷款等)研究中,如何利用贝叶斯模型有效的估计了个人对时间的偏好并探究消费者在选择过程中的心理过程。

此外苏黎世大学的Carlos Alós-Ferrer教授和Christian Ruff教授、伊拉斯姆斯大学的Frank Hartmann教授和Willem Verbeke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Zhihao ZHANG研究员、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新加坡中心Xing ZHANG研究员,以及国内浙江大学马庆国教授、浙江大学陈发动研究员、清华大学饶培伦教授、北京大学朱露莎研究员等学者均带来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相关讨论内容将在后续报道中进行介绍)。

(左上:斯坦福大学Brian Knutson教授;右上:哥伦比亚大学Eric J.Johnson教授;左下:苏黎世大学Carlos Alós-Ferrer教授;右下:苏黎世大学Christian Ruff教授)

其他精彩瞬间

在会议茶歇期间,大会共进行了三场Poster展示,其展出了来自罗马大学、韩国蔚山国立科技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八所高校的三十五项研究成果,参会学者们与作者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碰撞出了强烈的思维火花。

会议Poster展示

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是国内首个融合脑科学与经济管理研究的专业实验室,不仅在国际上开创了神经管理学研究的新范式,还于2008年发起举办首届神经管理学和神经经济学国际会议,已经成为目前国际上该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商学院参与规模有了重大提升,充分说明我国经济管理和相关社会科学领域学者正在积极向这一国际前沿交叉科学领域进军。本次会议还与多家海外科研团队和实验室达成了共同推进经济决策领域“双脑”研究的深度合作意向,未来将聚焦于经济和管理决策机制及模型方法与多维度脑神经机理的融合,并实现对现实人类市场行为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