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承课题组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文揭示抗肺结核病药物新靶点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21-02-19浏览次数:86

肺结核病(TBTuberculosis)是由结核分枝杆菌(Mtb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引起的肺部传染病,WHO 最新数据统计,仅 2019 年全球范围内有 1000 多万新病例并且有120 万死亡[1]。我国是肺结核病高负担国家,控制肺结核病的关键是有效药物治疗和早期诊断。然而,目前尚缺乏快速、安全的肺结核病临床诊断方法及抗肺结核病药物疗效评价生物标志物,也缺乏有效的抗结核病新药治疗靶点研究。

2021118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李继承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杂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IF=13.493) 发表了题为:Novel therapeutic evaluation biomarkers of lipid metabolism targets in uncomplicated pulmonary tuberculosis patients 的研究论文[2],筛选出理想的肺结核病疗效评价生物学标志物,揭示治疗肺结核病的潜在药物治疗靶点。

研究人员通过 UPLC-MS/MS 技术分析血浆脂质组学,发现肺结核患者组血浆在甘油磷脂、鞘脂代谢和自噬代谢通路异常磷脂,随着抗结核治疗的进行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表明宿主血浆脂类物质是结核分枝杆菌代谢重要的能量来源,抑制结核分枝杆菌关键脂质代谢途径是抗结核病新药治疗新靶点。

为了进一步确定结核分枝杆菌关键脂质代谢途径,研究人员通过在 TB0  vs. TB2 组与TB2  vs. TB6 组的韦恩图交集中发现具有显著统计学差异的 25 个脂质物质,在常规强化治疗 2 个月(TB2),以及强化+巩固治疗 6 个月(TB6)后,这 25 个脂质物质丰度存在显著转变。随后研究人员用 K-means 聚类分析筛选相同变化趋势的脂质物质,将 25 个脂质分为 6 簇不同的表达模式,并最终筛选出 Cerd181/240),CerPd181/203),LPE00/220),LPA00/160)和 LPA00/180)随着患者的治愈逐渐恢复至正常人水平。

为了进一步筛选肺结核病早期诊断及疗效评价脂质标志物,研究人员通过绘制 ROC 曲线, 揭示了 LPA00/160)和 LPA00/180)在早期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为 100%) 和疗效评估(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为 100%)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可用作结核病生物标志物。本文首次发现抗结核宿主脂代谢的变化特点,其中脂质标志物 LPA(0:0/16:0) LPA(0:0/18:0) 对早期诊断和治愈评估的灵敏度均为 100%,报导了抗肺结核病药物新的靶点。通过研究肺结核病疗效评价脂质标志物,发现了结核分枝杆菌脂质代谢新途径,提出了肺结核病能量代谢新机制。研究首次提出切断细菌能量代谢途径,“饿死细菌”抗肺结核病新观点,为研发抗结核新药提供了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Global tuberculosis report, i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9).

 

原文链接:https://DOI: 10.1038/s41392-020-00427-w

来源:基础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