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王晓伟教授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评述媒介昆虫传播植物单链DNA病毒的机制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06

在目前已知的1200多种植物病毒中,约四分之三的病毒主要依赖媒介昆虫进行传播。其中,所有的植物单链DNA病毒(超过400种)都以持久性可循环的方式通过媒介昆虫传播,因此研究媒介昆虫传播植物单链DNA病毒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20211月,浙江大学农学院王晓伟教授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昆虫学年评)发表了题为“Insect Transmission of Plant Single-Stranded DNA Viruses”的综述。文章首先论述了植物单链DNA病毒在媒介昆虫体内传播的路径和关键屏障。随后,文章系统介绍了媒介昆虫转播植物单链DNA病毒的可能受体、病毒在媒介昆虫体内的复制机制、媒介昆虫和病毒的互作机制。最后,文章详细阐述了媒介昆虫-植物单链DNA病毒-寄主植物三者之间的互作关系。

该综述由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的王晓伟教授和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Stéphane Blanc研究员共同完成,文章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1925033)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abs/10.1146/annurev-ento-060920-094531

(昆虫科学研究所供稿)

来源: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办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