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合力攻坚 全力以赴改善土壤——记长兴分站土壤肥力改良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39

农业试验站长兴分站自2008年开建以来,年均为5000人次校内外师生开展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和科普教育提供平台和支撑,年均为20余项次涉农学科国家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实施提供平台支撑和技术服务,是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和浙江大学劳动教育实践的重要场所。

土壤是植物生长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良好的土壤,作物生长会受到影响,无法为科研试验提供基础支撑。分站土壤多为黄壤,自身肥力较差,又因长期耕种导致肥力下降过快。针对上述问题,经过集体讨论、专家指导,分站多措并举改善土壤质量:一是土壤区块改良,根据土壤状况和地块地势重新规划站内土地,分开设置水田与旱地,并调整使其集中连片,便于集中管理;二是土壤耕作改良,即对水稻和小麦、水稻和油菜等作物进行水旱轮作,以此改善土壤理化特性,减少病虫害;三是土壤水利改良,完善农田排灌工程,调节地下水位,改善土壤水分状况;四是土壤生物改良,一方面采用秸秆还田的方式,即利用水稻、玉米等作物收获后的秸秆,将其粉碎还田,以此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另一方面通过施用有机肥、菜籽饼以及种植绿肥来增加土壤有机质以提高土壤肥力。

重新调整规划土地作业

水稻秸秆还田后种植大麦

水稻秸秆还田后种植大麦

秸秆还田作业

施用有机肥

旋地作业

长兴分站通过多措并举改良土壤肥力,已在部分地块取得较好效果,今后将加大改良力度,为分站更好地服务新农科建设、发挥特色优势资源提供更好的环境条件,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


来源:农业试验站办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