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张天真教授团队发文揭示棉花纤维起始发育的分子机制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38

近日,浙江大学作物所张天真教授应邀在国际知名植物生物学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 (IF5y=8.483)发表题为“MIXTAs and phytohormones orchestrate cotton fiber development”的综述文章。

张天真教授团队在棉纤维起始发育研究中已深耕多年,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论文(Wan et al., 2016, New Phytologist; Wu et al., 2018, New Phytologist; Tian et al., 2020,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该文章系统地总结了本课题组深耕多年的棉花纤维起始发育研究进展,同时围绕近些年该领域的研究热点,提出了棉花纤维起始发育的调控新模型(图1),指出今后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将是MIXTAs类转录因子家族基因与激素信号协同调控棉纤维起始发育分子机制。棉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产生的棉纤维是纺织工业的重要来源。

棉纤维是由胚珠外表皮细胞分化发育而来,棉纤维起始发育阶段表皮细胞突起的数目决定了棉纤维最终的产量,然而仅有~30%的表皮细胞最终能够分化发育成为成熟的纤维。因此阐明棉纤维起始发育的分子机制不仅可以丰富植物细胞分化的理论研究,更重要地对于提高棉纤维产量具有现实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bi.2020.10.007

(作物科学研究所)

来源: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办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