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智慧,共话未来——“双脑计划”交叉创新团队赴智云实验室参观交流

发布者:陈燕佳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330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我校人文社科“双脑计划”交叉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与分享,2019515日下午,社科院组织“双脑计划”交叉创新团队一行三十余人访问浙江大学智云实验室并开展座谈交流。本次交流活动由社科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重点成果推广部部长方志伟带队,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教授、总工程师张紫徽、高级工程师云霞作了热情接待。

首先,社科院及“双脑计划”交叉创新团队一行在张紫徽总工程师及智云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陆续参观了“智慧办公空间”,“智慧教室空间”,“数据科学空间”,“科研服务空间”,“网络与安全空间”和“信息发布空间”六大空间,并体验了“会议扫描签到”,“刷脸门禁”,“智能打印”等智慧办公设备。

随后,大家落座于文化空间开展交流座谈。总工程师张紫徽介绍了信息中心和智云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并展示了“浙大魔方”项目。他围绕“五大空间、四大场景、三大项目” 描绘出一副全方位信息化改革成果图,以“盒马生鲜”为例,为“互联网+”智慧教学的发展提出了全新的思路,并通过重点展示即将正式上线的“浙江大学”APP,展望了网上浙大未来的美好前景。在座谈环节,参会师生与陈文智教授、张紫徽总工程师、云霞高级工程师围绕智云实验室的技术和项目、高校信息化建设、推动学科会聚及跨学科研究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的提问交流。

最后,“双脑计划”交叉创新团队负责人与社科院参会代表就“意识、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

此次智云实验室的参观交流,为社科院进一步强化管理和“双脑计划”交叉创新团队更好地开展跨学科提供了新的思路,并有效促进了“双脑计划”的关键问题凝练与创新团队建设。接下来,社科院将进一步与智云实验室深化合作,充分利用智云实验室的空间和技术,更好地为“双脑”团队等跨学科领域的创新团队开展学术沙龙等互动交流活动提供服务。